[留學申請] Statement of Purpose/Resume/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準備心得

這三個是申請過程中最棘手的一環所以分開一篇,以下超多碎碎念,請小心服用,因為這三個東西真的是讓我好幾個晚上都睡不好。

Statement of Purpose (SOP):

大家翻譯都說是讀書計畫,但其實這不單單只是讀書計畫,內容要包含你的過去/現在/未來。

腦中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到:

回到正題,SOP是要寫一篇完整的essay,來說服別人為什麼現在是你最適合念研究所的時間,你具備了什麼條件,你未來可以帶給這個系所什麼,或是你未來朝哪個方向做研究。有些學校會直接問你問題,然後請你根據那些問題寫出essay當做你的SOP,有些學校舊址有明訂字數,請你寫一篇可你說服別人的SOP。

事前準備就是看倫倫的小blog,還有看一堆PTT上面的文章,再來我自己還買了一本書,叫做Graduate Admission Essays。這本書是PTT上面很多人推薦的,我是在博客來買的,這本書會一步一步教你怎麼寫SOP,後面還有附一堆神SOP的範例(幾乎各個領域的SOP都有範例),另外還有推薦信的範例,個人覺得買這本書還滿值得的。

我之前看PPT-studyabroad有一篇在講SOP(一時找不到),那篇文章有說到在SOP的布局裡有關過去比例佔40%未來約佔60%。雖然說我看過不少SOP的範例其實都比例反而是相反,講比較多過去的豐功偉業,但因為我就是個平凡的人,沒有特殊經歷,所以我就傾向於寫比較多我未來的規劃。

我九月初開始寫我的SOP,前前後後給四個人看過。

第一次(大概九月底)是寄給倫倫小blog的版主,那時候我還沒掌握SOP的方向,洋洋灑灑寫了一篇很沒重點的SOP。寫完之後,鼓起勇氣寄給了倫倫,他也很快就回信了,回信非常有條理的告訴我哪裡需要改(其實是要大改!!)。最主要要告訴我要再多做功課,因為不僅我的優點沒有說服別人,我為什麼想要讀某間學校的原因看起來也很像亂寫。他說你在寫你的優點的時候,要能夠跟你未來想做的事情有連結,再來你為什麼想讀這間學校,不能只是因為他的排名,地理環境、課程、工作機會…等等,這些吸引的點都是可以寫在SOP裡頭的。另外他也叫我不要寫太多過去的事情。總而言之,我發覺我功課做得還不夠多,倫倫的回信真的有給我一記當頭棒喝。

第一次給別人看之後,我又做了不少功課,重新思考我為什麼要讀會計研究所,還有更詳細地研究我想申請的學校,尤其特別著重學校的現況跟就業率,真的是爬文爬到眼睛快脫窗。一個月的時間修修改改,又寫出了一份我覺得可以給別人看的SOP,所以這次的架構相對起來比第一次完整,不再只是順序法寫自己從小到大的事情。大概10月底的時候,寄給一個PTT版友看(免費),還有我自己的大學同學。

給前面兩位看過之後,做了最一次的段落調整,原本已經決定要submit了,但11月中的時候花了一筆小錢請一個在國外工作的PTT版友做最後潤飾。花錢給別人看SOP這件事情,我也是struggle了一陣子,因為在申請上面,我真的傾向於能自己來就自己來,能省則省,但因為我很怕我自己是井底之蛙,不知道自己其實寫的並不好(英文寫作一直是我自己的罩門),所以最後決定把我其中一個SOP請別人潤飾,其他兩份就是參考那一份之後再自己修改。

最終的潤飾非常值得,第一,他會把SOP修改得很精簡,用字上會比較接近native speaker,還有只是讓一兩句顛倒過來,讀起來真的順暢許多。第二,他非常尊重原版的SOP,不會自己加上太多有的沒的,他修改比較多部份是用問句來表示他覺得哪裡可以改,也就是說你還是可以決定維持你原本寫的樣子。因此我覺得最後sumit的版本還是我自己寫的,並沒有被改到不是我自己的寫的東西!(我聽說過很多給別人改,到最後會變成是那個人幫你寫SOP,我覺得這樣其實不太好!) 最後,因為他不是專業幫忙改SOP的工作者,所以收費比起其他專業修改來說非常便宜,是我自己負擔的起的(而且這位版友人很好,之後還有免費幫我看我的resume)。

如果有人需要的話,可以私訊我留言給我,我會提供這個人的聯絡資訊。

SOP的修改次數真的算不出來,自己改了就不下30次了,還要加上給別人看。我強烈建議SOP要給別人看,不管是認識的或不認識的,如果你不太想讓別人看自己的SOP,那我建議真的可以找網路上免費幫忙看的人,通常給別人看完之後,很多盲點都會浮現出來!

最後附上我自己SOP的分段內容(總共都700-800字左右):

(一)小故事帶出ultimate goal 因此想要讀這個program

(二)為了達成目標需要具備 1.專業能力 2.語言能力

(三)深入講自己專業科目上修過什麼 喜歡過去修過的什麼課 為什麼

(四)詳細講自己大學時代中受過的語言訓練(英文 西文 日文)

(五)除了學業 我也參加過不少活動 擔任不同的職位

(帶出自己有領導能力 溝通能力 及統整能力)

*(六)讀了研究所之後的規畫(專攻什麼領域 實習 考會計師…等等)

*(七)為什麼選這間學校(排名 地理環境 工作機會多 課程多元 對國際生有優待)

*(八)summary:再簡短講一次自己的優點 還有為什麼現在是我最適合讀研究所的時間

星號段根據不同學校寫的不一樣(就是展現你有好好做功課!!)

我的SOP不算寫的非常好,可能也沒有讓人特別印象深刻,但是因為我真的就是個普通人,所以我的原則就是不要出大包,然後有條理的寫出自己想讀研究所的原因就好,不要大費周章想出一個泣鬼神的故事,也沒有特別包裝。

Resume:

Resume就是CV,簡單來說就是寫自己的履歷,這部分我覺得只有幾個點想說。

(1)取捨: 我相信有些人是經歷太多,但往往Resume規定只能寫1-2頁,根本塞不下,所以這時候就要做取捨,只放你覺得可以真正凸顯你能力的經驗。

像我當過很多活動的幹部,但大部份我都沒有寫,只有寫我當過校友會會長,還有活動的總務,因為我覺得這兩個和我位來讀研究所以及工作比較有關,像是當營隊執秘、美宣長那些我就直接刪掉沒有寫。

(2)格式:Resume格式真的會讓人抓狂,每間學校不一樣,哪裡要空格哪裡不能空格,那些都要很注意,還有經歷是要照順序寫還是用倒敘都要看清楚。像我申請的學校都是規定越近的經歷要擺越前面。

另外overall的版面也要注意,不要看起來太空也不要字全部擠在一起。我最後居然動用photoshop來弄我的resume!!!!!

(3)用字遣詞:通常你的經歷後面都要寫一些你工作的內容、負責的事項,記得要使用過去式,然後不要寫太多很像打雜的工作(即便你真的是打雜),就是凸顯你覺得跟你讀研究所最有關係的工作內容就好,寫很多工作內容卻都是大雜的話也無法吸引別人注目的。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大多數學校都要求1~3封的推薦信,可以找教授、工作的主管幫你寫。

我申請的學校中UT Austin要求兩封/UIUC三封/UTD一封,但我一律寄三封,我記得大部分學校都說可以多寄但不能少寄。

我找推薦人的原則就是推薦人要熟悉我,然後當然是不要會寫你的缺點。另外,我自己有設想過如果推薦人問我要寫什麼,我要怎麼回答,我的安排是希望三個推薦人會寫到我不同的長處,也就是重複性較低,因為這樣才有意義。因此如果你是有工作經驗的人,強烈建議其中一封推薦信要找主管寫,這樣不管是你的工作表現還是學業表現都有推薦信可以幫你佐證。

雖然我上段說最好找主管,但我自己卻沒有找工作的主管/上司,因為我覺得我自己的三個工作經驗都不適合。第一個事務所的主管就是我媽,我沒有上PTT問過,但我自己覺得親屬不適合寫推薦信(雖然我在事務所的工作並沒有因為是家人就比較輕鬆)。語音實驗室的主管是系上教授,我想到既然都要找系上教授了還是找對我比較熟悉的教授。再來是晶片中心的主管,因為我不確定我主管能不能寫出一封全英文的推薦信,所以我沒有找她,當然PTT上面也有許多類似的例子,就是可以請推薦人寫中文然後你再翻譯,但我秉持著誠信原則,不希望因為推薦人知道我看得到推薦信而寫出不符合事實的推薦信。

所以過程中我總共找了四個教授,一個是交大資財系的教授,另外三個都是我們系上(交大外文)的教授。找教授的過程大致順遂,不過我有被其中一個教授拒絕,是一個教文學的教授。這位教授拒絕我的原因非常合理,他說回信說:"I’m afraid I am not the best person to write you a recommendation."(以下因為隱私權省略),因為我上次修他的課是大二的時候,他覺得過去兩年較少接觸我,雖然他記得我兩年前表現不錯,但他認為我應該要去找更了解我的教授。(在此就點出了,一定要找熟悉自己的教授,不然教授其實也很為難的,總不能叫他們寫罐頭推薦信吧!)

另外三位教授都是一口答應,交大資財系的教授是因為我大三的時候曾經修過他的統計學,那個時候有被他注意到,因此跟他聊過幾次,他也知道我想到美國讀會計研究所,當時他就有說如果我之後有需要可以請他幫忙寫推薦信。這位教授也是我三位教授裡面幫助我最多的,因為他和我要讀的領域有相關,選校的時候有跟他討論過,再來他有問我如果學校問我的weakness,我希望他寫什麼,當時我講了幾點之後,他覺得不要太暴露其短(XD),所以他說他會盡量往"因為我大學非本科系,因此背景相對其他本科系出身的人弱",諸如此類的說詞,這點我還滿感激的。

再來系上兩位教授(都跟我要讀的領域無關),一個是語言學組教授,一個是文學組教授。語言學教授是我兩年導師,知道我每學期都為了要修會計相關的課,跑清大的加簽。另外一個文學教授是我修過最多課的教授,也是唯一看我過我長篇paper的教授。我和文學教授有過一次的meeting,大部分都是他問我為什麼要讀會計,還有之後的計畫,然後他也有在回信中給過我SOP的建議。

最後小提醒,寄信給推薦人時,要附上(1)成績單 (2)SOP (3)Resume (4)以前修課的作業或essay

(怕老師不記得你) (5)要申請幾間學校、什麼時候要投。這些必備的東西都要主動附上,減輕老師的麻煩。在來跟老師討論好什麼時候要投出,避免deadline快到了老師都還沒寫。我自己是有訂了自己的deadline,大概都是學校deadline的前一個月,然後我自己的deadline前兩個禮拜就會開始提醒老師要寫推薦信這樣。

打完這篇手都要斷了,抱歉我真的有點詞不達意,可能也打得有點亂,歡迎發問!!!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