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考試] GMAT準備心得(上)

gmat

因為我申請的是美國商學院研究所,所以除了TOEFL還要考GMAT。GMAT跟GRE聽起來好像差不多,但仔細做功課會發現兩者題目和精華非常不同。

GMAT最有名的就是Verbal Section裡面的Critical Reasoning還有Sentence Correction,這兩個是GRE所沒有的,而GRE Verbal Section需要背很多單字,因為有單字題,(考GRE的各位應該都有紅寶書吧!)另外,GMAT近年新增一個Integrated Reasoning Section,簡單來說是Q+V題目(我自己覺得這部分題目很有趣)。

相同的是,不管是GMAT還是GRE,都有Quantitative Section,就是算數學,這部分對亞洲人都相對簡單,也是通常大家都會拿滿分的部分!兩個也都有考作文,GRE考兩篇,GMAT現在只考一個AWA!

差點忘了GMAT還有另外兩個特徵:

(1)你回答完這題然後跳到下一題之後,就不能回去作答了,所以時間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2)它是有點像適性測驗,就是這題你答對了,下一題會變難,反之,這題答錯了,下一題會變簡單(如果你發現題目越來越簡單,那你可能挫屎了……)

其它考試內容不贅述,一樣上網查或是做模考就有更詳細的資訊。如果是要看GRE的準備方法可以先右轉了,因為我沒考GRE。

GMAT心得文會分成上下篇,因為剛剛打到一半覺得已經長到炸裂。上篇會回答一些比較general的問題,下篇或著重我GMAT的準備方法。


先說,我的GMAT成績真的不是特別出色,所以別人問我考幾分的時候我是不太會說的。我當時在PTT-GMAT版打滾也有四五個月,我幾乎沒有看到全自修的人,大部分人說自修,但其實還是有去機經班,或是跟別人借補習班的講義,真正全自修的心得文大概要翻到三四年以前的了。

因此我個人對我的成績是滿意的(以完全沒有補習及自修一個多月的情況來說),希望我的心得文可以幫助到那些跟我差不多背景以及不想花太多錢的人。

基本資料:

準備時間: 一戰:10天 二戰:90天

準備身分:  113外文系大四 (大四上)

基礎背景: 托福105

準備教材: 2015 GMAT OFFICIAL GUIDE/考滿分/DUSTIN YOUTUBE CHANNEL/BEAT THE GMAT FORUM

考試日期: 一戰:2015/8/6  二戰:2015/10/28

考場資料: 兩次都在台北考場 (好像現在也只有一個)

考試分數: 一戰:TOTAL:560 (各科不確定 因為cancel了!)    二戰:TOTAL:650 AWA:5 IR:6 Q:50 V:28

 


準備期要多長:

這個題目有點難回答,我原本預定是要準備半年,但是跟考托福遇到一樣的問題,我學校活動太多,結果一戰準備10天,(根本$$$$$$$$$大放送!)二戰準備大概約90天。我覺得準備期長短要看你多快找到適合你的讀書方法,以及多快整理出一套應對題目的方法。我覺得如果時間足夠4-5個月應該可以破700,如果是全職考生1-2個月就可以了,不過我沒破700所以這只是我的揣測,也是表示我認為我繼續用我的讀書方法再讀個一個月應該可以破700。

有一點要講的是,我認同網路上很多人說GMAT不是一個長期奮戰的考試,我自己覺得最多就準備半年,因為找到考試的pattern,就可以應對考試了(但一樣還是要看自己覺得自己的能力)。反而TOEFL我覺得可以長期準備,當作是增加對英文的使用度及熟悉度。


有關選考試日期:

就像標題所說,我沒有補習也沒有使用機經,所以說我也沒有特別去選安全期,因為我相信萬全的準備>使用機經背題目。時間就是選我覺得OK不會卡到期中考或是活動,然後如果要翹課也無傷大雅的時間(誤)。

*名詞解釋[安全期]:GMAT考試有所謂的題庫,在一段時間內,報考考試的人會遇到同一題庫裡面的題目,安全期就是適合報考的日期,因為有近乎完整的機經可使用。
其它請參考:Dustin的Blog–GMAT報考看風水(安全期)指南


*名詞解釋[機經]:
就是類似考古題,安全期內,歷次GMAT考試的內容,是由參加考試的考生一點一滴回憶起來的,並非完全的真題還原。但多做機經,可以提高回答的正確率。過了安全期之後機經就沒用了,因為會換題庫喔!

先準備GMAT還是先準備TOEFL?:
It depends. 網路上很多人是說如果你英文有一定程度的話,先考GMAT/GRE,再考TOEFL會輕鬆很多。我原本也是這樣計畫的,但後來我決定先考TOEFL原因是因為我覺得考完TOEFL可以憎強自己的信心!但是因為我時間真的很趕,所以我覺得如果你把兩個考試的準備期拉到一年或兩年的話,一定是先考GMAT/GRE,除非你覺得你的英文閱讀能力非常糟,那就先考TOEFL來提升閱讀能力吧!因為
GMAT/GRE都非常吃英文閱讀能力,如果連題目都看不懂,作答一定會很困難。


該不該補習?要不要用機經?:

我想不管是TOEFL還是GMAT/GRE大家都會有類似的問題,我自己的答案絕對是:NO!但不代表大家都不應該補習,還是要適自己的情況呦 !我不補習的原因:

首先,我覺得光考試就是一筆費用,更別說之後申請還有一堆fee,如果你可以省下補習的錢,你還能申請更多學校。(因為我考試和申請費用都是用自己打工的錢,所以很斤斤計較,GMAT考一次要美金250不便宜啊~~~)
第二,我覺得網路資源和圖書館資源就足夠準備GMAT。
第三,也是我個人的小堅持,我覺得如果是靠機經或補習而考到好分數,我會對不起自己。畢竟出國讀書之後會遇到很多問題,而且這些問題往往沒有所謂的機經,沒有人幫你先整理好解決方法、沒辦法背題目或偷吃步,必須靠自己解決問題,如果像TOEFL、GMAT這樣的考試都想靠補習以及機經來逃避,那我覺得關於出國留學可能我自己必需要好好思考了。我自己是希望可以透過GMAT和托福考式來檢視自己有沒有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讓自己經歷找尋正確讀書方法的過程。

補習當然也有好處,你會節省掉很多歸納總結的時間,如果你是非常忙碌的人或許補習或許是不錯的決定,而且如果遇到問題有人幫你解答,就不用一直找論壇或上PTT找答案(而且不確定是不是對的XD)。


自修的資源:Official Guide絕對是GMAT的聖經,雖然很重一本又微貴,但是我覺得什麼都不要買就買這本就好了,光是Verbal的詳解就值那個價錢。PTT版上也有很多人賣二手的,好好保存的話還可以再賣給別人,不僅省錢又可以維護地球。


附上Dustin GMAT的blog,是一個專門給自修GMAT的人看的平台。Dustin的Youtube Channel也很推,CR的影片我看了很多次。


PTT-GMAT版是我當時最常逛的版,關鍵字搜尋:自修,就會有不少文章,我自己會過濾掉有補習的文章。看心得文也非常舒壓,看看很多前人如何努力達標,然後鼓勵自己也可以達成自己的目標!我覺得OFFICIAL GUIDE加上網路資源,再加上足夠的時間,真的無敵!資源使用方法會放在下篇。



今天先打到這裡,
下篇就是重頭戲,有關GMAT詳細的準備方法。(因為總結筆記本在家裡,想要圖文並茂讓大家了解我的準備方法!!)

發表留言